從心智圖像到情感 ~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小學生,認識胸腔節奏系統


101年6月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
                                         林玉珠演講
寶惠、詩婷整理
轉載:請註明出自石山書院 https://www.shishancollege.com/

身體卻缺乏鍛鍊的孩子,他們容易變得眼高手低,一天到晚只是批評

我們要盡可能地挑戰每個肢體動作。大班的時候,孩子全身都變得比以前靈活,手繪編織、腳會跳繩;小學以後,跳繩變得更難,從雙腳到單腳,一左腳、一右腳地跳;正跳、反跳、交叉跳,一人、兩人、多人跳……。我們應該期望孩子要像特技團一樣厲害,這樣才表示他全身上下、從頭到腳、從中心到邊緣,所有末端的神經感官都發展、都覺醒、都為他所用了。對自己身體使用越是靈活,對世界的認識也才越接近真實。而那些頭腦聰明,身體卻缺乏鍛鍊的孩子,他們容易變得眼高手低,一天到晚只是批評。

孩子到了小學,他們變聰明,也學會使壞

       孩子到了小學,像是離開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他們變聰明,也學會使壞。小學老師形容孩子們真是十八般武藝的使壞,大人也得跟著以十八般武藝去對抗,好讓使壞的經驗轉化成精密的思想。

節奏系統和其他兩個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規律、穩定地運動著

       七歲到十四歲發展循環和呼吸系統,也就是胸腔節奏系統,同時包含呼吸和血液。節奏系統和其他兩個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規律、穩定地運動著,它不像頭那麼需要休息,也不像四肢那麼需要活動。小時候,我異想天開,不想去洗碗,真希望事情用想的就能自動完成。我記得我認真地想,想我走到廚房,來到水槽,開水、擠洗碗精、搓碗盤、沖水……,實際上還是沒洗好,因為代謝四肢的工作真的要身體力行,真的動起來,事情才會完成。如果不動,無論思想、計畫多麼完美,就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執行出來,這再次證明意志、行動的重要。

最有趣的是我們的心在這裡和情感緊緊的關聯在一起

       胸腔節奏系統不像頭一樣那麼需要休息,也不像四肢那麼需要活動要動,它不快、也不慢;不慢、也不快,就是剛剛好。再說先前從結構來看,胸腔肋骨一根一根有規律、有節奏的排列著,既不完全封閉,也不完全發散,它就是剛剛好。而最有趣的是呼吸、血液、心跳、脈搏,我們的心在這裡和情感緊緊的關聯在一起。情竇初開時,見了喜歡的人,那個心碰碰、碰碰的跳,連呼吸也都變得急促;面對不喜歡的事情就很懶,速度很慢。好像我說不想去洗碗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變得好慢,呼吸也慢、動作也慢,整個都慢。

當心感知了圖像馬上就會反應出情感

       前面我們說神經感官系統製造心智圖像,心智圖像完成後就會進到這個心的領域來,當心感知了圖像馬上就會反應出情感:熱情、冷感、興奮、悲傷、快樂、憤怒,人的感覺立即在胸腔節奏系統中表現出來。
                                                                             

胸腔節奏系統的快與慢都是心情反應的意義

    呼吸、血液、脈搏都隨著心情變化。我們都還記得十三、四歲情竇初開是怎麼回事,那個心碰、碰、碰地跳,血液、呼吸也都加速。可是面對不喜歡的事,整個人就變得很懶,速度也很慢;就像我說我不想去洗碗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變慢,呼吸也慢、動作也慢,整個都是慢的。這是「心」的領域反應的結果,我們的頭首先接收外在世界的神經感官訊息,並且形成心智圖像,緊接著心智圖像就進入心,胸腔節奏系統的快與慢都是心情反應的意義。

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正在發展胸腔節奏系統的小學生

    我們的心非常特別,只要心智的圖像一湧現,心就馬上解析。解析什麼?解析我喜歡,我不喜歡;好或不好;有利或弊,馬上都以心跳、呼吸、脈搏呈現出來。而心所呈現的感覺是以「二」的兩面性來表現。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正在發展胸腔節奏系統的小學生,我們能獲得更深入的理解。


內在「二」分的力量變得過於強大。有時候他們也把同學二分

    一、二年級的孩子變得比過去更加在意公平或不公平,以前在幼稚園的時候,老師請孩子說對不起,孩子就說了,但到了小學,甲萬般冤枉地說:「不是我,又不是我,又不是我先弄的!」乙說:「我不原諒他,我就是不原諒他,我永遠永遠都不要原諒他!」孩子們開始變得很強硬,因為他們要「公平」,有時候內在「二」分的力量變得過於強大。有時候他們也把自己的同學二分,分成我喜歡的和我不喜歡,分成我們這國的和不是我們這國的,於是孩子說:「我喜歡誰,我要聽誰的;我不喜歡誰,我不要聽誰的。」有一天,老師發現甲對乙說你要去做什麼,乙也做了,做完之後乙還問甲:「那我可以去你家嗎?」每天孩子們就在許多二分的力量中活動著,等待和諧的力量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