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父母:走路、唱歌、說故事


演講人:開詩婷

到底是玩具在玩我的小孩呢?還是我的小孩在玩玩具?   

        最後講到「玩得好」遊戲的部分,我們一定要讓孩子玩得好。兩週前,兩位德國資深華德福老師來台灣給我們指導,其中Horst Hellmann老師再一次提醒父母如何分辨好玩具。Hellmann老師說得很妙,他請父母觀察一個重點,看看孩子和手上的玩具關係如何?到底是玩具在玩我的小孩呢?還是我的小孩在玩玩具?如果是玩具在玩我的小孩,那玩具就不是好玩具,一定要是我的小孩在玩玩具的玩具才是好玩具。舉例說明,如果我拿恐龍、機器人、戰士給我的小孩,我的小孩就拿著那個玩具玩恐龍、機器人、戰士的遊戲,他甚至發出聲音,整個人都變成恐龍、機器人,這就是我的小孩被玩具玩;可有些簡單的東西,孩子一下子說:「這是船。」,一下說:「這是車子。」、「這是房子」……變化無窮,而且是由孩子主動的在決定,那就是好品質的玩具。

三件對多數人而言都更容易上手的事:走路、唱歌、說故事

我在這兒不再贅述孩子的遊戲行為,我想家長其實在各班班親會中也聽了很多,我只強調玩具的選擇,但我想回答一個常見的問題。有父母提問:「我和孩子在家到底該做些什麼呢?要大人陪孩子遊戲實在很難啊!都已經那麼老了,沒什麼想像力、創造力,卻要跟孩子蹲在角落裡煮飯、搖洋娃娃、開火車、造飛機,我真的沒辦法
融入怎麼辦?」我知道對某些大人而言,陪伴孩子遊戲確實有困難,但我慶幸的是至少會問這樣問題的大人心裡仍有意願要陪伴孩子做點什麼,於是我找出三件事,三件對多數人而言都更容易上手的事:走路、唱歌、說故事。

上山就上山,下山就下山,一路走下來,四肢、意志都獲得了訓練

這三件事情大家一定可以做到。走路,我們花點心思尋找走路、散步的好地方。大坑步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步道的方向清楚,路窄窄的,剛好只夠兩個方向的人往上或往下;特別對比較躁動的孩子,沿步道走的走路方式更是重要,要是帶他們去空曠的大公園,他們很容易變成無目的、混亂的奔跑,對意志力的訓練很有限,常常跑到最後整個人也變得太亢奮。在大坑步道上,孩子跟著大人走,上山就上山,下山就下山,一路走下來,四肢、意志都獲得了訓練。

一起唱唱流行歌曲也無傷大雅,孩子仍然獲得了一對一的學習機會

        唱歌,人只要經常唱歌心就會開,唱歌讓情感多了一種表達方式,同時也自然的強化胸腔的發展。我突然想到江蕙,江蕙歌唱得真是好,她對聲音的控制如行雲流水,我每次聽每次就讚嘆。我為什麼提江蕙?原因是有些家長說:「老師都唱特別的歌,我們不會,所以沒辦法陪孩子唱歌。」
我想今天只要我們不是帶著孩子看電視、看綜藝節目學唱歌,就跟著父母唱唱流行歌曲也無傷大雅。重點是因為大人自己先親自唱,接著教孩子唱,孩子仍然獲得了一對一的學習機會,就很值得肯定。歌詞內容、歌曲旋律究竟適不適合當然也值得探討,但總是先求有,再求好吧!因此我要鼓勵爸爸、媽媽,不需要因為不會唱孩子學校裡的歌而氣餒,就和他們一起唱唱流行歌曲也是件有趣、快樂的事。

我注意到他不只學會了老歌,還發展了意外的人際效果

        我的大阿姨四十歲時生了他們家的老三,老三跟上面兩個姊姊歲數差很多,姨丈帶老三出門的時候常有人懷疑是不是阿公帶孫子呢!姨丈會教老三唱他那個年代的流行歌曲,我還記得姨丈最喜歡余天,像榕樹下、海邊沙……這些年代久遠的歌到了家族聚會時,我們大家都笑彎了腰,因為老三這個小娃兒表演唱歌,就唱海邊沙。小娃兒唱起歐基桑的歌可愛極了,他唱得很快樂,看到大家反應熱烈更是得意,我注意到他不只學會了老歌,還發展了意外的人際效果。唱歌,請多陪孩子唱歌,但請注意是我們帶著孩子唱,不是我們放錄音帶或帶著他看綜藝節目學唱歌。走路、唱歌、講故事,是父母和孩子最重要的遊戲。

他相信做父母的只要看一次就會被嚇住,以後一定再也不讓孩子看電視了

        最後我想快快講孩子在遊戲發展中的威脅,第一個威脅是看電視的問題。上上禮拜Hellmann老師也提到這個部分,正常健康的眼球維持每秒鐘二至五次的肌肉活動,當人看電視時會自動降為一秒鐘一次,這對成長中的孩子非常不健康,小朋友長時間瞪著電視機,常常呈現痴呆狀,Hellmann老師建議還沒下定決心拿掉電視的家長一定要去看看孩子看電視的表情,最好走到電視螢幕後面好好看看孩子的臉。Hellmann老師形容孩子盯著電視的表情真的很呆滯、很空洞、很病態……他用了好多個形容詞都還覺得無法傳達出那實際惡劣的情況,他相信做父母的只要看一次就會被嚇住,以後一定再也不讓孩子看電視了。研究數字還沒說完,不只眼球肌肉呆滯,人體代謝速率也降低百分之十四,現代人都擔心長肉、長胖,卻還一直看電視讓自己代謝速率更差;另外還有腦波會改變,平常我們在活動的時候,腦波發β波,睡覺時發α波,奇怪的是看電視我們明明沒有睡覺,但腦波也不發β波了。腦波改發睡覺時的α波,進入了類似被催眠時的狀態,這也就是電視購物台起家的關鍵原因,大家在被催眠的狀態下瘋狂購物。
         這樣照理說看了電視人應該會想睡覺,但電視公司並不希望看電視的人睡著,因為電視被關掉收視率就降低,電視公司就不能賺廣告費了,所以他們只好用各種方式刺激大家可以看電視不睡著。刺激的方式包括放配樂、放廣告或製作劇情緊張的節目。說到配樂,我最受不了新聞配樂,好希望看新聞就好好看新聞,卻常常被配樂弄得好緊張,新聞台的版面也常搞得人們好緊張。小小一個螢幕上居然可以放四組跑馬燈,上、下、左、右全部都是,除了聽新聞主播講,隨時還要閱讀四條即時新聞,這些刺激使人體分泌柯體松、腎上腺素,延長了大多數人看電視的時間。所以很多人說:「其實回到家已經晚了,只是想轉轉電視休息一下,好像也沒看到什麼,兩、三個小時卻就這樣過去了。」可早該上床休息了,卻又讓自己更晚睡。可怕的在後面,柯體松、腎上腺素使人保持醒覺,延長看電視的時間。但若長久如此,身體會習慣每天都要有這些柯體松、腎上腺素,於是就產生了生理上「上癮」的反應,必須靠看電視刺激柯體松、腎上腺素的分泌,再要戒電視就更難了。 (待續)

《文章轉載請註明:分享於石山書院》     


【石山書院】
\詩婷老師近期人智學讀書會-兒童研討/,時間:4/28 11:00-12:00,報名請來電! 04-24376115
>>https://www.shishancollege.com/anna-seyedl
\華德福教育學的兒童研討會/
主講人: 歌德館前教育部長- Christof Wiechert 
●活動日期:
2017/7/17(一)~2017/7/21(五),共五天密集課程
每日9:00-17:00
●活動地點:
臺中市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 磊思禮堂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五路二段233號)
●報名學員:
對兒童研討主題感興趣、想深入探討兒童發展的成人,特別是經常面對兒童行為困擾的教育夥伴們,以及兒童心理輔導工作者。
●費用:
*3/31前9800元/人(已截止)
*5/31前 3人團報價格9800元/人,3人以下12,000元/人
*5/31前娃得福&磊川家長報名,9800元/人
(包含點心茶水、場地費、講師費、翻譯費)
(指定用書「我是你」可向石山書院訂購160元,郵資50元,也可自行購買: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0195
●報名時間:
5/31(三)前 報名截止。
●外地學員若有住宿需求,請洽石山書院。
詳細活動DM>>https://www.shishancollege.com/christof-wiechert
------------報 名 步 驟-------------
|步驟一|付款研習費用
石山書院有限公司(合庫006),1656-717-128610
|步驟二|填寫線上報名表
https://goo.gl/forms/GdeqkrGPN76zO2ph1
|步驟三|收到開課通知,預備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