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許願

                             

九十七學年度上學期期末家長會97.01.10
詩婷老師演講
雅婷老師整理


請你許下一個願望,而且是一個努力之後就可以達成的願望


在預備平安節慶典時,老師們帶著孩子許願。老師跟孩子說:「請你許下一個願望,而且是一個努力之後就可以達成的願望。」在孩子還沒有受到引導之前,很容易出現「我要一台兒童電腦」、「我要一整套的地鼠家庭」…這些比較物質的願望。


有時候孩子說得不清楚,或者說得很長,無法確定真正的願望是什麼,老師就幫忙整理

慶典預備大約有三到四個禮拜的時間,老師們持續地陪伴孩子們談論每個人要許什麼願望,老師們努力的傾聽;有時候孩子說得不清楚,或者說得很長,無法確定真正的願望是什麼,老師就幫忙孩子整理話語,用簡潔、清楚的話說給孩子聽,並且溫柔地問孩子:「你說的是不是這個意思?」這是個耗時的過程,但卻意義非凡!尤其當孩子眼睛亮起來,嘴裡說著:「對、對,就是這個意思。」雖然他們都還是小娃兒,但某些時刻裡,我在他們眼中瞧見,一個人能確立人生方向是件多麼喜悅的事。


「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不就是許願嗎?

我記得我曾經在「父母成長營—思想的預備」中和爸爸媽媽們一起探討華德福教育中關於「自由」的意義。華德福教育以引導孩子成為自由的人為目標,可以用這段話進一步解釋「我們一定要把最大的努力放在邁向自由的教育,讓人有能力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而就這兩句話:「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不就是許願嗎?


當我們下定決心把願望許諾下來時,我們就開始幫助自己踏實地往一個方向邁進

當我們下定決心把願望許諾下來時,我們就開始幫助自己踏實地往一個方向邁進,我們努力將願望付諸實現,或說完整呈現。我喜歡英文的「fully present」,完整呈現是其中一個意思,若再延伸到「人的完整呈現」就會令我聯想到中文的「眼到、耳到、手到、心到」,就是一個人全部到的時候,這個人自然就會很踏實。


邁向眼到、耳到、手到、心到踏實的歷程,想想我們小時候,也都是從不踏實發展過來的

來說說娃得福的孩子邁向眼到、耳到、手到、心到,學習踏實的歷程。這些故事都是從班級老師那裡收集而來,想想我們小時候,也都是從不踏實發展過來的。例如掃地,小朋狀似認真的學老師掃地,那比劃的樣子若有其事,但看仔細點,那畚箕是離地的,所以掃了很久,小屑屑還是沒掃起來,老師就幫助他。小朋友去洗碗,開了水又拿著菜瓜搓碗,可那水始終沒沖到碗上面,小朋友還是洗得很高興,老師就幫助他,輕柔地把碗移到水龍頭底下。小朋友拿抹布抹地板也很認真,趴在地上,屁股翹高高,一條一條地推,仔細看看,只有邊邊兩根手指頭壓抹布的地方有擦到,老師就幫助……。


這些事情只要我們用心去陪伴孩子,孩子都一定能做到

基本上,這些事情只要我們用心去陪伴孩子,孩子都一定能做到。但是,問題就出在有多少人願意用心去陪伴做很多很基本的事。後來我發現,那些在工作上、職場上或說生命表現上成功的人,若要他們去掃地,他們大部分還是掃得比許多人好。也許真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吧,把生活的基本學好,對我而言,就是教育的基本工!這也是為什麼要在孩子的第一個七年裡,娃得福托兒所要孩子學習很基本的事情。雖然有時候在別人眼裡,以為我們不切實際,但是請睜大眼睛看,請用心感覺,我們真的一起陪伴孩子完成了非常紮實的基本工。


國中老師教學的最大困境:第一,人格問題;第二,專注力不足;第三,必須一直管秩序

在「父母成長營—思想的預備」的第三堂課,我曾經引用親子天下的一份報導,記者在這份報導中分析國中學生的學習狀況,根據他們所做的統計,目前國中老師在教學上面臨最大的困境是:第一,學生的人格問題;第二,學生專注力不足;第三,老師上課必須一直管秩序,導致教學無法順利進行。


焦點經驗是專注力最原初、基本的形式,一個孩子出生後,必須先經歷他是所有人的焦點!

人格問題最複雜,也最個別,因此不多作討論。但是,第二和第三,學生專注力不足和老師上課得一直管秩序,這兩點基本上是綁在一起的。為什麼需要管秩序?因為不能專心,為什麼不能專心?因為專心的能力一直沒發展出來。好多年來,我不斷的跟老師、家長們談「焦點經驗」的觀念。我認為焦點經驗就是專注力發展中最原初、最基本的形式,就在一個孩子一出生後,他必須先享受過、經歷過他是所有人的焦點!他總是被大人很專心的看著、聽著、照顧著,那個被大人當作專注對象的經驗滿足後,孩子才終於從被動接受專心的經驗,轉換出主動專心在大人身上的能力,於是孩子才有了「專注力」。換句話說,一個不會專心的孩子,常代表著打從他出生以來,沒有人真正對他專心過!


許願是把時空連結起來

回到今天的主題「許願」,許願很特別,許願是把時空連結起來。我許的願望,是因為我看到從過去到現在我所缺乏的、我所想要追求的,然後,在我許願的此時此刻,我用願望帶領我迎向未來。


一個健康的孩子在到十三到十五之間,就已經可以展現自我導航的能力

爸爸、媽媽們有一個重要的功課!馬上要過農曆新年了,請你們也要許願。依人智學所提的人類發展理論,只要孩子發展順利,一個健康的孩子在到十三到十五之間,就已經可以展現自我導航的能力,擁有自我導航力的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追求怎樣的人生,當然他的一生還長,沿途也一定充滿驚奇。就好像伊莉莎白一心一意想當小兒科醫生,但命運的手一次一次把她帶到到臨終照護的專業;然而伊麗莎白對於自己走上臨終照護的專業是心悅臣服的,因為她清楚的看到臨終照顧、生死學才是她這位醫生真正適合、也真正應該去做的事。


我們一直在協助他預備。他必須學會為自己許願,而他身邊的大人也必須是這樣的典範

    如果我們期望孩子能在十四五歲時如期發展出自我導航的能力,那表示從現在起的每一天我們都一直在協助他預備。他必須學會為自己許願,而他身邊的大人也必須是這樣的典範;他需要感受到身邊的大人們把生命的方向盤抓得很好,他需要認識該轉就轉,該走就走,該停就停的大人。親愛的爸爸、媽媽,請你也為自己許下願望,而且還要讓自己的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今年許的願望是什麼。


我們要很慎重的和孩子一起做這件事情,把願望寫在小紙條裡面,放到盒子裡

    我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準備一個小盒子,有時候日子久了,許過的願望可能會忘記。我們也不用天天許願,一年許一次就很足夠了。讓我們在一輩子裡,許下十二個願望,然後用一生來體會。記得在孩子的生日故事裡,在天堂預備出生的小孩會去太陽王、月亮王和星星王們那兒拿禮物,所有禮物一共十二件。我們要很慎重的和孩子一起做這件事情,把願望寫在小紙條裡面,放到盒子裡;在明年的時候,再把盒子拿出來看一看今年的願望,然後再寫一個新的願望


我想要幫家長找到一些不敗秘訣,或為家長做出怎樣的保證。我終於找到了!就是「許願」


    記得前不久,我參加磊川小一入學說明會,有家長問:「老師我知道你們把教育辦得很好,但是,孩子這樣真的有競爭力嗎?」這個問題我聽了好多年,自己也回答了好多年。然而,那天晚上,我就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駕訓班的大廣告,上面寫著「一次繳費,保證考上!」我知道家長的問題其實來自每個人心底的自我懷疑,而家長的自我懷疑到底還是得靠家長自己的改變。駕訓班的廣告給我啟示,我想也許我需要幫家長找到一些不敗秘訣,或為家長做出怎樣的保證。我終於找到了!就是「許願」這件事,只要,只要我們每年做,年年做,我真的敢保證,你的孩子到了十四、五歲那一年,我們再去檢驗這件事,我敢保證,他們一定比大部分的孩子都更清楚生命的方向。


後記
    這場演講就是在去年的這個時間完成的。前年入冬之前,老師們和我一起在課程研討中確立「許願教育」的方向,接著老師們就帶著孩子在學校的慶典生活中去實踐,我則負責在家長會中以演講的方式和爸爸、媽媽們分享許願教育的理念和家庭中的作法。一年過去,孩子們又完成了一次冬至慶典,每位老師小心翼翼地幫他們把願望收藏好;有些時刻裡,娃得福的老師更是濕著眼眶看著孩子成熟的表現與神情。我知道許多娃爸、娃媽真的就從去年開始為孩子製作許願盒,當然許願盒像酒一樣,應該是越沉越香,但一年一度,總要在特別的時候打開來欣賞。讓我們一起預備心,帶著你的許願盒來參與期末家長會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分享於石山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