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石山





石山書院的命名取自於石頭山的寓言故事,講述一個村落裡的人們得了怪病,需要到石頭山頂取得靈藥才能治病。但攀爬石頭山的過程困難、險峻,若人們萌生放棄的想法而回頭,就會變成石頭山上的一顆石頭。最終,村人們憑著互信、互望、互愛,成功抵達石頭山頂取得解藥,社群間充滿溫暖、喜悅的氛圍。

 

石山就像是華德福教育在台灣拓展的歷程,歷經風雨

    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校長林玉珠女士是台灣華德福教育之推手,民國八十五年成立了台中娃得福托兒所,是當時國內第一所實踐華德福教育的幼教機構。爾後於民國八十九年,與開詩婷老師(現任台中娃得福幼兒園負責人)共同推動成立台中市人智哲學發展學會。二十多年一路走來,過程辛苦卻又甘甜,從創立幼兒園、國中小到高中,期盼能提供給孩子們「十二年一貫」的華德福教育環境。

 

石山也象徵著「成家聚社」的精神內涵】

    社群內的眾人因為擁有共通的理念,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朝向共通的目標邁進。台中市人智哲學發展學會先是舉辦四屆娃得福幼兒師資教育研習課程,這段耕耘成就了中部以及部分北部、南部的華德福幼兒教育發展;九十五年起更辦理了四屆人智哲學基礎課程。之後,我們發現除了專業華德福教師的養成之外,孕育專業的華德福家長也有其必要性,迄今為止開辦了三屆的「成家聚社俱樂部」課程。如今,學會的責任告一段落,石山的成立是另一段旅程的起點。石山的近期目標-為了擴大辦理師培及成人教育課程,同時呼應目前台灣各地對專業華德福師資的需求,經過幾番漫長縝密的會議討論,要挺身而出盡我們能做的努力-重新開設為期三年的華德福師資培訓課程。未來希望在各種課程的推動之下,更能凝聚社群家社的力量。

 

【石山書院是一個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的內在定義是指透過某種商業性事業體來創造正面社會變革。(Carl Frankel and Allen Bromberger, 2014) 在推廣華德福教育的同時,我們期許自身有所盈餘之時,能將部分所得回饋於華德福社群,幫助社群內的夥伴實現夢想、成就自我,願每個人都能在家社中找到自己的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